close





柏林是我至歐洲出差時,千方百計想要「順道」繞過去的城市,但詭計始終未曾得逞。來了OHIO,發現離家一兩小時的車程就有個地方叫柏林,這下我當然非去不可。


 


一路上風光綺妮,老實說方圓五百里之內,大概都是類似這樣的鄉村景致,然而我仍不時地驚嘆:「啊!好美!」我終於認識了自己,不管去了多少國家、走了多少地方,每次出來旅行,我都像第一次出門的鄉巴佬。


 


快到柏林時,車速開始減緩,慢慢地車子就塞住不動了,老公忽然冒出一句話:「不會吧!我們到了清境農場了嗎?」


 


柏林是OHIO少有灌滿人潮的觀光小鎮,充斥著各色各樣的精緻小店。這裡有45%的德國移民,也許因為這樣才用這個德國地名吧?這裡還有18%的瑞士移民,因此有一些很瑞士風的cheese工廠和商店。另一大特色是,這裡是Amish Mennonite的移民聚落,根據行者的介紹Amish人的祖先來自歐洲。大約在公元18世紀前後,一個叫Jacob Ammon的荷蘭教士從主流基督教中分離出來創立了一個單獨的教派,這就是最早的Amish人。Amish人嚴格遵守聖經中對信徒的規定,歷代沿襲著自己的傳統生活方式,甚至刻意與現代文明保持距離」,他們過著簡樸的生活,開馬車,並儘量不使用電話和電力。Mennonite雖身著傳統服飾,外觀上與Amish很像,但他們過著現代化的生活,開車,並使用電器用品,而且相當有生意頭腦。


 


我來這裡有點時代混置的錯亂,一會兒看到穿得像中世紀人的Mennonite人吆暍地講手機,一會兒瞧見Amish 古早人喝可樂,突然Amish的馬車又從身旁急馳而過,恍若回到了過去或以為到了拍片現場。


 


Amish餐廳吃飯,也是另一場文化的衝擊,有些服務生是堅守儉樸生活的Amish人,還有一群        AmishMennonite的學生或家庭,就像我們一樣七嘴八舌的聚餐,我常想他們是以什麼樣的心態面對這些觀光客?他們又是如何抗拒這些文明的誘惑?


 


我和一位Mennonite 小姐聊,才知道Amish Mennonite之間的差異,而她對Amish人不用電的說法頗不為然。其實她更感興趣的是我們這三個亞洲人是哪裡來?為什麼會來這裡?對他們而言,我們才是真正的少數民族或異類。


 


當晚是Amish 的聖誕夜,參加遊行的Amish人都裝扮成聖經故事裏的人物,突然看到他們沒穿「傳統服裝」,並且還露出興奮的表情,我不免猜測這是不是他們每年唯一可以脫下「制服」的機會?他們的心情是不是也跟參加化妝舞會一樣high


 


儘管這是一個被觀光淹沒的小鎮,不可否認的,德國、瑞士、AmishMennonite等多元的移民文化,才是造就這個迷人小鎮的主要因素。


 


對我而言,這是一個畫滿驚歎號與問號的小鎮,更多的答案等待我去發掘。


 



p.s. Amish人不喜歡被拍照,但奇怪的是有關這裡的旅遊簡介與書籍,充斥著Amish的影像,我仍偷偷地用長鏡頭拍了一些他們的影像,覺得有些罪惡感


 



Amish在觀光商店前擺攤販賣籃子





Amish小姐也愛喝可樂


 



彷若回到過去



 


Amish 人開的布店門廊


 



瑞士風起司工廠




柏林(Berlin)位置


旅行日期: 11/24/06


 


Amish有興趣,可到Fighting Piggy的blog,閱讀她的文章「生活在現代的古早人-- Amish ,她有更詳盡的介紹:


http://tw.myblog.yahoo.com/relax-reality/article?mid=130&prev=189&next=113&l=a&fid=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g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