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開門,打開一屋子的茫然。


 


搬進去公寓的那天,除了幾件行李,我們面對空蕩蕩的屋子。坐在地毯上,我們夫妻倆思索著該如何開始我們的新生活。


 


因為短暫居住,我們決定買二手家具。整整有一個月我們都泡在跳蚤市場、Garage Sale、二手傢具店、平價的古董店(antique store還有超級市場裏。小到一個湯匙、大到餐桌,我們的家從頭開始。


 


一個月下來,我們大致上有了基本的家庭配備,唯獨找不到適當的床。我一向對家具很挑,太貴的買不下手,便宜看不順眼的又沒法勉強自己買。因此一個多月來,我們就睡在床墊上。直到有一天,我們在路上發現了一個搬家拍賣(moving sale)的指標。


 


找到地址時已近黃昏,moving sale的牌子已收了起來,我忐忑地按下門鈴。是個老太太出來應門,我鼓起勇氣問:「還有拍賣嗎?你們有床要賣嗎?」老太太很直爽的說:「進來吧!」


 


一眼瞧見他們的床,未問價錢,我就要了。床的式樣雖非我愛的典型,倒也雅緻大方,是1976年那個年代高檔的實木傢俱。但是老夫妻堅持要連床頭櫃、梳妝台與五斗櫃整套一起賣。開價美金三百元(約台幣9900)。雖然我們只要床,價錢也超過我們的預算,但最後我們仍買下了這全套的臥室配備。


 


六十多歲的老夫妻要結束一個家,賣掉他們的房子與所有家當,然後開著他們的露營車去環遊世界。他們所謂的世界是指加拿大、美國與中南美洲。在旅行的途中,他們還要去紐奧良協助歷經水患而尚未重建家園的居民。我很難想像要有怎麼樣的決心,才能割捨跟著自己一輩子的家與記憶呢?


 


躺在老夫妻的床上,我常想著他們現在旅行到那兒了?想著這樣的因緣,睡在他們共眠三十年的老床,想著這張床承載著他們的夢想,也許有一天我們會和老夫妻一樣去雲遊四海,我不知不覺笑了。




五斗櫃抽屜內印上的1776-1976透露這是1976年製的傢俱

 





 


這盞燈也是跟老夫妻買的,彷彿在茫茫然之中他們交給我們一盞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g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