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寫澳門是什麼門?


一直在想台灣有哪些門可以寫?


而我心裡始終惦記著一扇門


我想它可以打敗澳門所有的門





2004年在台南鹿耳門按下快門時

我愛極了這扇頗具地域代表性的門


 


我曾經假想


如果這是張明信片


如果我在府城旅行


我會被這扇門吸引


甚至會拿著明信片在鹿耳門找這扇門


 


仔細看看


這兩位門神是老外


沒錯是荷蘭人,還光腳丫子


 


有人這樣詮釋這扇門:


鄭成功打敗荷蘭人


因此要荷蘭人服侍他,幫他看門


還戲謔地讓他們光腳ㄚ子


 


是否為創作者原意就不得而知?


 


有趣的是


這是座紀念鄭成功母親的小廟宇


廟名是鎮門宮


當年我拍攝時還是間簡陋的鐵皮屋


現在已重建


更有意思的是


這扇門約有二十年的歷史


是畫家林中信年輕時的創作


運用油畫手法而非傳統彩繪


 


荷蘭人來參觀時


一直不解為何要讓門神赤腳?


據說還送上木鞋要給他們穿


 


有篇報導說:


門神托夢天冷腳受凍,希望有雙鞋禦寒


因此廟方打算找人幫門神畫上鞋子


 


而我在a-mei文章鹿耳門傳奇 看到這樣的訊息:


畫家不願補筆畫上鞋子


他認為那是多年前的畫作,已經陳舊,再補筆,色差過大


何況物換星移自有軌道,無須強求。


 


我倒是很欣賞畫家的作法


就某種角度而言


歷史或藝術是不容修改的


 


對我而言,這仍是張富饒趣味的明信片


一張台南小廟宇的影像


敘述著一連串有趣的傳說


 


期待有一天我真的在街頭見到這樣的明信片


 


p.s.. 鹿耳門鎮門宮位址:台南市安南區顯草街三段鹿耳門溪出海口



聯想:


台灣廟宇以外國人為造型的裝飾還有「憨番抬厝腳」


有關「憨番抬厝腳」的其中一個傳說是:


荷蘭人佔據台灣時,曾經使用黑人當苦力,因為黑人天生有力,蓋廟宇的匠師就把黑人的形象作成「憨番」塑像,並且放在牆頭上,讓他們支撐沈重的厝角。



Q: 雖然身在海外, 一直很想知道這座廟重建好了嗎? 現在這扇門是什麼樣子?有格友知道最新狀況嗎?謝謝提供訊息。


謝謝格友金龜車賀比提供訊息:廟方準備各式的鞋放在左側門旁,門神可自由選擇


*台南人Happy小禹真的去尋找這扇門了, 我超感動的, 去看看他3/17/2007的最新報導喔



尋找荷蘭人門神〈一〉



給荷蘭門神的鞋--尋找荷蘭人門神〈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g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