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前和家人去了一趟玉山國家公園,睽違玉山十多年,這回不是去爬玉山,而是在新中橫公路上看玉山。



上山的路途中,時而雲霧飄緲,時而陽光乍現,山嵐在山谷中流轉,變化多端的景致吸引我們不時停車拍照,在冷冽的寒風中,每一刻都有不同的面貌。


到了「觀山」,那是名副其實觀玉山的地方。玉山主峰與北峰山頭披上了白雪,我盯著山頭憶起了當年。


大一第一次和山社去爬山,傻呼呼地抱著不足的裝備就跟大伙兒上了玉山,因為我的憨勇,啟蒙了我對高山的深愛。我還記得我們小心翼翼地走過父子斷崖,每走一步路,碎石就嘩啦嘩啦的掉落山崖,如今想起來仍心有餘悸。我也記得第一次目睹壯闊的八通關草原時心中的那股震憾,我更不能忘懷我們迎著凜冽寒風,上氣不接下氣得攀著鐵鍊爬上山頂,只為與于佑任銅像合照。


還有呢?生平第一次見到雪也是在玉山,雀躍的心情沒多久就被腳深陷在雪裡的冰冷給取代。下山時我們索性穿上雨褲一路滑下,那是我生平第一次 「滑」雪,興奮得像個孩子。終於擺脫雪時,我們把凍僵的腳泡在潺潺的山澗中。在這之前我沒見過這麼清澈的溪水!我還記得我當時的感動。


「媽媽快過來!」五歲的兒子把我從記憶中拉回,此刻雲霧又蒙上了山頭。


雲來了,散了,不同的景致不斷上演。早春的山櫻花綻放,緋紅的身影讓人以為錯身在異國。


二十五歲搭火車上阿爾卑斯山時,心裡一直想念著玉山,年輕的我感嘆在歐洲接近山好容易,在台灣可沒這麼簡單!後來我想這樣也許是好的,想要一睹怎樣的美景,就得要付出多少的腳程,不然台灣高山的美景也很快就毀了。


沒體力呢?就像我現在這樣吧!下車觀玉山,無法那麼深刻,但也可一覷秀麗的美景。


Easygoing, 2004.1.20
















p.s. 傻瓜相機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g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