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並非對向日葵情有獨鍾


但生命中好幾段重要的感受


彷彿皆與向日葵串聯在一起


 


小時候家附近有一大片向日葵田,印象中落日會消失在花田中,那是童年對向日葵的唯一記憶。


 


二十五歲訪倫敦,不能免俗地到國家畫廊欣賞梵谷的畫作「向日葵」,心中沒有太多的感動。


 


幾日後,夜宿康河旁的小旅館,電視播著梵谷影集,梵谷站在一大片向日葵田中作畫,因畫不出心中要的境界,憤而將畫架甩向花田,那時整個畫面都在旋轉,金黃的向日葵灑得一片迷離,那一幕留給我一夜的悵惘。


 


幾年後,在尼泊爾的鄉間遇見向日葵,稀稀疏疏,未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同一年,離開工作五年的雜誌社時,同事M送給我一束向日葵,她眼中泛著淚光,不發一語,轉身就跑,留給我滿懷的燦爛。時光推移,我才明白原來一束向日葵就夠讓人感動一輩子。


 


電影「龍捲風」中出現的那片向日葵花田,一直是我心中嚮往要親眼目睹的風景。


 


多年後, 先生共遊西班牙,在前往安達魯西亞火車的車窗外,我終於看到了一望無際的向日葵花田。打了盹醒來,窗外仍然是一片綿延無盡的花海,曾有一刻,我們相視而笑,那是最浪漫的一段旅程,以為火車會這樣一直行駛下去,窗外的風景永遠不會消失。


 


遺憾的是,我們的相機在馬德里被竊,未能捕捉那一幕景致。然而或許就是因為沒有留下任何影像,那幕風景永遠擺在心中的一個角落。


 


遊普羅旺斯時,南法鄉間向日葵田隨處可見,內心沒有太多的狂喜。在北海道旅行時,再度邂逅向日葵,心中不悸不動。


 


那幾年,台灣的地景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冒出向日葵農場,旅遊雜誌不餘遺力的推薦,我們一家人慕名前往「向陽農場」。小小的一畦向日葵田,不若照片驚豔,擁擠的賞花人潮,隔壁人家高分貝的卡拉OK歌聲,粗俗地干擾大自然,我們敗興而歸。


 


最開心的一次向日葵之旅是和大學同學J、她兩個女兒與我家寶貝一起共度的。J是道地的苗栗人,帶著我們逛遍苗栗鄉間的每一畦向日葵田,兩個大孩子與三個小孩在葵田裡到處轉,樂不可支。


 


前年,到加州旅行,姪女戶外教學到南瓜農場,妹妹邀我們同遊。農場裏也有向日葵田,沒有電影「龍捲風」中的場景壯觀,但小巧可愛,裝飾了不少有趣的稻草人,打破了我對向日葵花海「數大便是美」的刻板印像。





繞了半個地球,彷彿追著向日葵跑,我才明瞭不論到世界上哪一個角落,向日葵都是那麼美,然而,若旅程不是與家人或朋友共度,再美的風景終究只是過眼雲煙。


 


後記:有一個晚上不曉得怎麼搞的


硬是固執地把人生中所有有關於向日葵的記憶寫下來


因此記錄了這幾段人生重要的流水帳


儘管一路欣賞向日葵


卻一直未能捕捉到令人滿意的向日葵畫面


上個月在日正當中下硬把OHIO的向日葵影像拍了下來


雖不滿意但勉強可以取代以前用傻瓜相機拍的照片





 



2010 農曆年假期在花東縱谷遇見美麗的向日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g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