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8年貝聿銘的玻璃金字塔矗立在羅浮宮前


1995年貝老的另一座金字塔在克里夫蘭「搖滾名人堂博物館」揭幕


 



來此之間我翻越了不少此建築的影像


老實說我並不喜歡這棟建築


看起來就像台灣海港旁毫不起眼的港務局辦公大樓



 


它位於伊利湖旁


我親自目睹時


也沒有震撼的感覺


相較羅浮宮的金字塔顯然遜色


 


更糟的是這棟博物館還曾被列為世界十大醜陋建築之一

譏諷貝大師「在開玩笑」


並不欣賞他所要展現的幾何圖形


 


 


然而我慢慢繞著名人館四周逛時


發現在夕陽餘暉中、湖影亮晃之下以及夜幕低垂時


這座建築呈現了不一樣的面貌


 







 




再三審視這座建築


會發現他所要表現的幾何圖形:三角錐矩形 圓錐體等



(第二張照片最明顯)



 


搖滾名人館典藏了許多搖滾巨星的手稿、表演服裝、樂器、史料等


也有影片介紹搖滾歷史


我想這是唯一高分貝播放搖滾樂的博物館


八歲兒子一邊逛博物館


一邊隨搖滾樂起舞


我想這是他去過最不悶的博物館


 


搖滾樂在美國文化佔有很重要的地位


被視為活的文化遺產(living heritage


有別於一般博物館


「搖滾名人堂博物館」收藏大眾流行文化


 


既是搖滾名人館,內部裝潢非酷不可


大廳是館內唯一允許照相的地方



 


貝聿銘說他要用大膽而新穎的建築語彙釋放搖滾樂的能量


你感受到了嗎?


 


閻與這樣形容搖滾名人堂博物館:


 


「從伊利湖畔遠眺,博物館像艘白色大帆船,充滿蓄勢待發的能量;入夜後則璀璨得像是一顆巨大的鑽石。金字塔造型的玻璃帷幕像極了吉他的柄與弦,陽光穿透過玻璃灑在一樓大廳,魔術般的光影變化,在整個挑高空間營造出絕佳美感。」


 


對此建築的評價可說是相當兩極化


我知道我不是那麼喜歡這棟建築


然而在這裡我慢慢地領略到:


這棟建築


在星空下的绚麗


在湖面上的風姿


或許


有些建築的美也要從整個大環境裏細細地品味吧!


 


 


搖滾名人館The Rock and Roll Hall of Fame and Museum


http://www.rockhall.com/


位址:


One Key Plaza
751 Erieside Ave
Cleveland , Ohio 44114


 


相關文章: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4/new/dec/8/life/travel-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g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