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是個沒有文化的地方?還是一個具有多元文化的國家?


 


我們住的地方是一個小鎮的公寓區,也就是買不起房子的人住的地方,算是郊區比較窮的區域。雖說是公寓,但有院子有草坪,是住在台北難以奢求的空間。


 


我們的鄰居,大部分為白人,但其實這兒根本是一個民族小熔爐,有印度裔、非裔,還有我們一家台客,簡直像個小小世界村。


 


阿布在台灣唸過一年的美語幼稚園,所以勉強可以和老美溝通。但是這些美國土生土長的鄉下孩子,很少接觸外國人,常常聽不懂阿布在講什麼,因此剛來的時候,根本懶的跟阿布玩。還好阿布神經超大條,不懂察言觀色,照樣湊進去一起玩,久而久之也跟大部分的孩子玩在一起。


 


Little What 是白白淨淨的五歲孩子,很愛跟阿布玩,但也很愛取笑阿布的英文,每次阿布跟他講話,不管他聽懂不懂,他總會故意用嘲笑的口吻問:「What? What? 」後來我們乾脆叫他Little What。我跟阿布說:「如果他再這麼不禮貌,不要再跟他一起玩。」但只要有人可以一起玩,阿布根本不在乎。


 


有一天,Little What跟我講話時,也一直故意問What,我終於忍不住了,決定要給這小子好好上一課。於是我跟他說:「我不喜歡你老是說What。」他回:「Why?」ㄟ這小子沒回What,表示他根本聽得懂我在說什麼。我認真地跟他說:「如果你聽得懂我講什麼,而你故意問What,你會讓我覺得我沒被尊重。」從此以後,他不再嘲笑阿布。


 


有時阿布練習小提琴時,Little What和他姊姊會窩在阿布房間外的窗台聽阿布拉琴,阿布自以為有觀眾,還會拉得很賣力,每次看到這樣的畫面,我都不由得的想笑出來。


 


Sub是比我們還晚搬來的印度裔小孩,唸小學一年級,在加拿大住過兩年,英文很溜,比阿布還快打入這些孩子的圈子。他爸爸是Subway Sandwich的老闆,我一直不懂為何他們會來住這麼平價的地區。他媽媽人很nice,但英文不太好,因此我們通常只能以微笑交談或透過Sub翻譯。她常穿著印度傳統沙麗,把衣服明目張膽的晾在前院面對馬路的籬笆上,完全不理會老美那一套。有一次去他們家,發現他們的客廳與餐廳根本沒有傢具,他們就坐在地上吃飯,電視也擺在地上,播放著印度的電視節目,原來他們表裡如一,兀自過著家鄉一樣的生活。


 


Sub很聰明,但有點無厘頭,有時候早上會來按門鈴,跟我說他來接阿布去上學。他們家吃素, Sub來我們家時,看我們吃雞肉,竟然問我:「How come you guys eat animals?」


 


Little What的爸爸是牧師,他從小耳濡目染,常會跟鄰居小孩說:「If you do not believe in God, you will go to the Hell.」有次他也跟Sub這樣說,Sub不以為然地回他:「Your God is not my God.


 


Jazz是非裔的單親家庭小孩,每個星期三拉著一個大行李箱去上學,行李箱裝著是電子琴,他舞跳得超酷,有次他在院子裡演奏電子琴,真的頗有爵士樂手的架勢。他一開始對阿布有點冷淡,但後來也常常來按門鈴找他玩。


 


Cool是白人小孩,也是來自單親家庭,和媽媽住在一起。對阿布很冷,但阿布常搞不清楚狀況,老找他玩。


 


Mix看起來很像墨西哥裔小孩,常來找阿布玩。但阿布跟我說:「Mix的爸爸是黑人,媽媽是白人,因此他看起來有一點黑有一點白。」呵!阿布的敘述有一點爆笑。


 


Beauty現在小學六年級,長的漂亮,個性開朗,穿著時髦,亭亭玉立像個小大人。我封她為美國模範小孩,她毫不挑玩伴,從五歲到高中她都可以一起玩。有次我見她在草坪上和阿布與Little What一起玩,像個大姊姊一樣,真是難得。她常安慰我說阿布的英文很好了,她的日裔同學剛來時只會講  Good Morningbye-bye


 


她也來自單親家庭,她媽媽是我們這些鄰居中最熱情的,碰面時噓寒問暖。Beauty的個性顯然遺傳自她。她難掩興奮地跟我說Beauty的成績全都是A的,當然不只因為她的功課,有這樣的女兒的確挺讓人驕傲的。


 


我想這些孩子也許不懂什麼叫「文化多樣性」,然而在這小小的社區裏,他們必然都感受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g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