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要給八歲孩子什麼樣的文化課程?


 


第一次看到阿布老師給的 Social Studies 上課大綱嚇了一大跳


在文化課程的部份小學二年級的孩子要學習:


 


culture(文化)、custom(習俗)、heritage(遺產)、ancestor(祖先)、communication


(溝通)以及explorer(探險家)、pioneer(拓荒者)與 immigrant(移民) 三個字


 


explorerpioneer immigrant 簡簡單單三個字


一筆勾勒出新大陸的歷史與文化輪廓


讓我對這個素來被視為沒有文化的美國另眼相看


我想從學校裡的文化課程內容大概就可以窺探出一個國家對其文化的重視程度


 


只是八歲的孩子懂嗎?


 


兩個星期後,我看到發回來的考卷也嚇了一大跳


呵呵成績很慘!錯了一大半


神經很大條的阿布還很得意的說:「我猜對了幾題ㄝ。」


我看了題目,搖搖頭說:「對孩子而言,真的很難!」


 


還好我這個老媽看過一些Cultural Heritage(文化遺產)的書


想說可以趁機臭屁一下


於是我跟阿布解釋:「何謂heritage(遺產)?」


我跟他說 heritage 就是「祖先留給我們的東西。」


然後阿布納悶地問我:「媽咪,什麼叫『祖先』?」


糟糕!天將遇上天兵!


於是我又跟他解釋:「『祖先』就是阿公的爸爸、阿公的阿公


「喔!」阿布好像懂


 


有一題題目是:


哥倫布是explorerpioneer 還是 immigrant


這三個字台灣的學生大概高中才會學到吧!


我解釋得滿頭大汗


阿布聽得迷迷糊糊


很茫然地點頭說:「我懂。」


 


最難的題目是連連看各國節日與其節慶的內容


這四個節日分別是:Chinese New YearKwanzaaMardi GrasCinco de mayo


哈!我和阿布一樣只看得懂一題


就是Chinese New Year!


 


PTA meeting時,我憂心忡忡的跟老師討論阿布在social studies所碰到的困難。


老師一直安慰我:「這些課程對美國小孩也很困難,更別說是外國小孩,叫我別擔心。」


 


可能不只我跟老師反應這個問題吧!


老師現在會在考試前先把上課的內容發回來給家長看


呵!意思是說不想孩子成績太難看


家長在家裡要用功一點跟孩子複習


 


讓孩子從小了解其文化的立意很好


只是如何以生動又有趣的方式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學習


這真是很大的挑戰啊


 



阿布的同學與教室,阿布是唯一的外國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g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